中医皮肤美容是美容中医的一个分支,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人体美学理论,运用中医为主的方法,研究损美性皮肤疾病的防治和损美性皮肤生理缺陷的掩饰或矫正,以达到防治损美性皮肤病、延衰驻颜,维护人体神形美为主要目的的专门学科。

中医皮肤美容的研究范围是根据人体美学理论针对人的颜面五官、须发爪甲、肌质肤色、精神面貌、气质风度等多方位进行人的整体研究。中医美容强调,只有人体脏腑功能正常,才能皮肤红润、肌肉丰满、身挺拔、动作矫健,从而给人以外形上的美;心理徤康,才能精神愉快、思维敏捷、豁达大度,从而给人一种气质上的美。

中医皮肤美容一般分为治疗美容和保健美容两大部分。治疗美容是指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采取中医方法和手段治疗损美性皮肤病;保健美容是指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主要通过自我保健,采用保健药品、保健食品以及运动、养生等多种方法和手段,达到预防疾病、延缓衰老、驻颜美形的目的;或者使用中药化妆品,通过妆饰的方法掩盖或修饰人体损美生理缺陷,达到增强容貌美的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zhongyi/meirong/20171113/1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