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阴茎长约7~10cm,勃起时长度可增加1倍。阴茎分为阴茎根、阴茎体及阴茎头三部分。阴茎根位于会阴部尿生殖三角内,由阴茎海绵体左右脚及尿道球组成,附着于耻骨弓边缘及尿生殖膈下筋膜上,故又称阴茎的固定部;中部为阴茎体,呈圆柱形,悬于耻骨联合前下方,为阴茎的可动部。阴茎头也称龟头,为阴茎前端的膨大部,尖端有尿道外口。阴茎头底部的游离缘明显隆起,称阴茎头冠,下方浅沟为冠状沟。其前上面为阴茎背;后下面为阴茎尿道面;中线上有富于色素的缝线,称阴茎缝;向下与阴囊缝相连续。

一、阴茎皮肤

阴茎皮肤从体部向前延伸,在阴茎头部向内反折,形成筒状的双层皮肤皱襞,包在阴茎头上,称包皮。内外层皮肤游离缘围成的小口,称包皮口。包皮内层与阴茎头之间的腔隙,称包皮腔或包皮囊。包皮内层薄而光滑,形似黏膜,具有高度分化的小皮脂腺即包皮腺。其分泌物与脱落的上皮细胞的混合物为包皮垢,具有恶臭。包皮在阴茎头腹侧中线上,形成一皮肤纵襞,连于尿道外口的下端,称包皮系带。阴茎皮肤薄而柔软,色素沉着丰富,有明显的伸缩性。

二、阴茎浅筋膜

阴茎浅筋膜为阴茎的皮下组织,疏松无脂肪,内有阴茎背浅血管和淋巴管。向四周分别移行于阴囊肉膜、会阴浅筋膜(colles筋膜)及腹前外侧壁的浅筋膜深层(scarpa筋膜)。

三、阴茎深筋膜

阴茎深筋膜即Buck筋膜,近端至阴茎根部向上续于腹白线,在阴茎根部形成阴茎悬韧带,将阴茎悬吊于耻骨联合前面和白线。远端至龟头底部并与阴茎海绵体紧密愈着。

四、白膜

白膜是由弹性纤维组织和胶原纤维组成的致密的筋膜结构,赋予了阴茎良好的灵活性、硬度和组织张力。白膜包裹三条海绵体,左右阴茎海绵体之间形成中膈。阴茎海绵体白膜为双层结构,导静脉穿行其间,外层在勃起时对导静脉具有压迫作用。不同部位的白膜强度和厚度有明显差异,最脆弱的区域是腹侧沟处,此处外层缺如,因此许多假体植入后由此突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