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类型的ED中,静脉性ED所占的比例最大,而海绵体各部位静脉瘘中,阴茎背深静脉瘘占92%。静脉瘘的发生常由于阴茎白膜下静脉被动性压迫关闭机制失常引起,包括海绵体平滑肌舒张功能不全,海绵体纤维化导致弹性蛋白丧失,神经病变等原因。临床上常用海绵体注射(intracavernous injection,ICI)血管活性药物来诊断静脉性ED。静脉性ED的手术方式有多种包括阴茎背深静脉结扎术;阴茎海绵体脚静脉结扎术;阴茎海绵体静脉结扎术等,此类手术的远期效果并不令人满意。2002年国内学者张滨报道了阴茎背深静脉包埋术治疗静脉性ED,该术式的手术原理是保存了背深静脉的完整,维护常态时的阴茎血液循环,当阴茎开始膨胀时海绵体内压增高,压迫白膜下的背深静脉,从而加速和维持阴茎勃起。由于阴茎疲软状态下的血液循环未受影响,从而可以减少阴茎侧枝循环的建立,获得更好地远期疗效。

手术适应证:背深静脉瘘为主的静脉性ED,对部分合并静脉漏的混合性ED也有效。

术前准备

  1. 彩色多普勒检查明确动脉反应好。
  2. 行海绵体造影了解阴茎背深静脉的走向及静脉漏的路径。
  3. 有糖尿病、高血压、甲亢等内科疾病需控制好。
  4. 术前备皮。

【麻醉与体位】硬膜外麻醉,平卧位。

手术方法和步骤

1.紧靠阴茎背侧根部做一约4cm长的弧形切口,两侧至阴囊。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剪开浅筋膜、Bucks筋膜并上下将其分离,显露Buck筋膜下方的阴茎背深静脉以及两侧的背动脉和背神经(图7-5-2)。

2.确认背深静脉后显微镜下将其游离约1.5cm长,用胶片牵引带将背深静脉牵向一侧,若出现静脉破裂,无需结扎。在游离段的背深静脉正下方纵行切开阴茎海绵体白膜约1cm,切口两端修剪成“V”形小切口以便血管通过,将游离段的背深静脉置于白膜切口下,用1-0丝线间断缝合白膜切口,将游离段的背深静脉包埋于白膜下,若海绵体造影发现存在两条背深静脉时,可考虑结扎较细侧的静脉,包埋较粗静脉,或者两条同时包埋入同一切口内。彻底止血后,依次缝合Buck筋膜、皮下组织和皮肤(图7-5-3)。

紧靠阴茎背侧根部做一约4cm长的弧形切口

图7-5-2 紧靠阴茎背侧根部做一约4cm长的弧形切口

背深静脉包埋

图7-5-3 背深静脉包埋

术中要点和注意事项

  1. 为了准确辨认动静脉,可在血管表面滴一滴罂粟碱,观察有无血管搏动。
  2. 缝合时要求海绵体切口不出血和背深静脉出入白膜处不受压迫,保证阴茎疲软状态下的背深静脉通畅。

术后处理

  1. 术后保留尿管3天,注意观察阴茎血循环、阴茎感觉等情况。
  2. 口服己烯雌酚片以减少阴茎勃起。
  3. 术后6周内禁止性生活。

并发症及处理

  1. 术后龟头感觉下降,与术中损害神经有关,故术中需仔细操作,减少对周围组织损害。
  2. 包皮水肿,可予适当加压包扎,30%硫酸镁湿敷。

(张亚东 祁少海 邓春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