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通体属菌(Bartonella)是一群需氧的、需要复杂营养的革兰阴性杆菌。数种该属病菌可使人类致病:汉赛巴尔通体(B.henselae),可致猫抓病和杆菌性血管瘤病;五日热巴尔通体(B.quintana),可致战壕热和杆菌性血管瘤病;杆菌状巴尔通体(B.bacilliformis),可致秘鲁疣和Oroya热;克氏巴尔通体(B.clarridgeiae)也是猫抓病致病的一个可能原因。吸血节肢昆虫为传播媒介,该菌的独特性在于能导致血管增生,如杆菌性血管瘤病和秘鲁疣。在感染组织中,巴尔通体属菌革兰染色着色较差,因此确定组织中的巴尔通体属菌常用改良的银染色如Warthin-Starry染色。此类细菌很难培养,如果常规染色阴性,可应用电子显微镜和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进行检测。

巴尔通体引起的疾病谱广泛,临床表现复杂,下面就皮肤几种主要巴尔通体感染分别叙述如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