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斑点热系立氏立克次体(Rickettsia rickettsii)感染所致,流行于美国落基山地区,致病微生物通过家犬、家鼠的蜱为媒介而传染于人。多见于妇女、儿童。好发在晚春和早夏蜱活动期。

症状表现

在蜱叮咬后,经3~12天(平均7天)的潜伏期,出现寒战、发热、头痛、全身肌痛、腹痛、关节痛、倦怠等症状。发热一般持续10~20天,于起病后第4天发疹,先在腕、踝及掌跖部位,随后扩展至躯干、四肢及面部。皮疹开始为2~6mm大小的粉红色斑疹,几天后变为斑丘疹,伴有淤点,严重者有紫癜,四肢末端可发生坏死性溃疡。皮疹可随体温的升降而变得明显或消失。病程约2~3周。严重病例可并发肺炎、脑炎、葡萄球菌败血症、中耳炎、腮腺炎等。10%~20%的病例没有皮损,这些患者延误诊断和致死的危险性最大。在病程的2~3周,病人血清对变形杆菌OX2及OX19抗原的Well-Felix反应以及特殊补体结合试验呈阳性。

组织病理:皮肤病理变化为血管炎,小血管内皮细胞肿胀、变性,小动脉血栓形成。在斑疹早期,皮损活检作冷冻切片并作荧光抗体技术检测,可找到立克次体。

诊断治疗

诊断:早期皮损活检找到Rickettsia rickettsii病原体可确定诊断。后期Well-Felix反应以及特异性补体结合试验呈阳性。需与其他感染性发疹性疾病如慢性脑膜炎球菌菌血症、风疹、伤寒、不典型麻疹鉴别。

治疗:多西环素、四环素、氯霉素对一般病例均有效,应早期足量给予。通常用药需至体温降至正常后2~3天,一般疗程为5~7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