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斑疹伤寒又称恙虫病(tsutsugamushi disease),本症流行于东南亚一带国家,在我国见于台湾及东南沿海各省。主要发生于夏秋两季。各种年龄均有发病,但以21~40岁占多数,男性多于女性。其临床特征为发热、寒战、剧烈头痛、皮损和肺炎。

病因:是由恙虫立克次体(Rickettsia tsutsugamushi)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各种鼠类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鸟、家禽、野鸡等也可成为储存宿主。恙螨(红恙虫Tsutsugamushi akamushi及地里姜虫Tsutsugamushi deliensis)是传播该病的媒介,人对恙虫病有普遍易感性。

症状表现

潜伏期6~21天,平均10天。起病急剧,有高热、头痛、眼结膜充血等,严重者可谵妄、昏迷、肝脾大。约85%~98%的病例在恙叮咬的局部出现不痒的硬结性红色丘疹,顶部有多房性水疱,1~2天后水疱溃破形成硬结性溃疡,边缘隆起,外周红晕,中央覆有黑痂称为焦痂,焦痂为圆形或椭圆形,直径1~15mm不等,焦痂脱落后露出淡红色肉芽组织,常有血清样渗出物,不痛不痒,为本症的特点,偶有继发化脓现象。溃疡和焦痂多见于腋窝、腹股沟、外生殖器、会阴、肛门等部位,但头面、眼睑、颈、胸、腹、背、四肢及足趾背等部位也有发生。局部淋巴结肿大且有压痛,全身淋巴结肿大者亦相当常见。

皮肤发疹为该病主要体征之一,一般出现在发病后的4~8天,为暗红色斑疹或斑丘疹,大小不一,直径3~5mm,一般稀疏散在分布,仅少数融合,多见于胸、腹、背部及四肢,面部很少,掌跖部无。全身性发疹者约占半数,少数患者的皮疹仅局限于面部或四肢,严重者皮疹为出血性。皮疹可很快消退或持续7~10天消退,留有淡棕色色素沉着。轻症者可无皮疹(约占1/3)。眼结膜充血也是该病常见的体征之一,部分患者皮肤亦充血,故有时颜面及全身皮肤呈潮红现象。部分病例肝脾大。常并发肺炎、心肌炎等。

诊断治疗

诊断:皮肤叮咬部位的溃疡和焦痂及皮肤一过性发疹是恙虫病的重要临床特征,对本病的早期诊断与鉴别诊断有一定意义。在发病的第2周,约50%的患者血清对变形杆菌抗原0XK的外-斐反应呈阳性,检出此型特异性抗体有助于明确诊断。

治疗:氯霉素和四环素族治疗本病已有较长的历史,常用四环素每天l~2g,疗程3~6天。近来国外多以多西环素取代,每天200mg,连服7天。环丙沙星0.2g,每天2次治疗该病亦有较好的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