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肢动物是脊椎动物中最大的一类,其特征为躯体左右对称而分布,体壁由甲壳质(chitin)的外骨骼所组成,具有分节附肢。其种类多达百万种以上。能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集中在下列四纲:即昆虫纲(Hexapoda)、蛛形纲(Arachnida)、多足纲(Myriapoda)及甲壳纲(Crustacea)。

其中昆虫纲在节肢动物门中占绝大多数(约2/3以上),其对人畜的危害性也远远超过除蜱螨以外的其他节肢动物。昆虫主要通过叮咬、吸血、寄生以及传播病原体等方式危害人类健康。

能够引起皮肤病的节肢动物种类繁多。少数主要寄生于人体,有的还要在人的皮肤上或皮内完成它的生活史。有些通常寄生于其他哺乳动物或鸟类,但能以人类作为交替宿主;有些是食任何动物体血的虫类,在其遇不到正常宿主时亦可侵袭人类。有些虫类和人类并无直接的生物学关系,仅仅是通过它们身体上的某些结构、分泌物、排泄物或蜕壳,对人体产生刺激或致敏作用。

以昆虫纲为主的节肢动物引起皮肤病变的方式大致有以下几种,有的可几种方式同时起致病作用:

(一)机械性损伤:很多节肢动物通过口器或尾钩等伤害皮肤,其伤害的性质决定于口器的构造,如蚊的针样口器通过刺进皮肤引起伤害。

(二)由毒液直接引起:如胡蜂、蝎子、蜈蚣等蜇人时,即将毒液直接注入人体,引起局部红肿、剧痛,严重时,则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发热等全身症状;桑毛虫毒毛刺入人体引起局部发疹、剧痒等。

(三)虫体直接侵入人体引起:不少节肢动物的幼虫或成虫可以在人体内寄生或临时寄生,如蝇蛆病、疥螨等。

(四)由刺吸血液所造成:不少昆虫可充当多种疾病的传播媒介,如苍蝇可传播数十种人兽疾病,蚤能传播鼠疫,蚊能传播疟疾、丝虫病等。

昆虫纲可分为若干目、科、属、种等。其中比较常见且与皮肤病的发生有关的有以下几目:

  1. 鳞翅目(Lepidoptera):如蝶、蛾等。
  2. 双翅目(Diptera):如蚊、蠓、蚋、白蛉、虻、蝇等。
  3. 虱目(Anoptura):如人体虱等。
  4. 有吻目:(Bhynchota)如臭虫等。
  5. 圣目(Siphonaptera):如跳蚤等。
  6. 膜翅目(Hymenoptera):如蜂、蚁等。鞘翅目(Coleoptera):如芜菁、隐翅虫等各种甲虫。

下面按目重点介绍由节肢动物引起的,对人类伤害比较严重的一些皮肤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