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蚤又称“沙蚤”,在拉丁美洲称穿皮潜蚤,是一种小型的圣类,可寄生于人体皮下,引起潜蚤病。

潜蚤

在我国已知有两种潜蚤,一种为盲潜蚤,无眼,寄生在鼠类身体的前端,尤其是耳翼处,故又名鼠耳蚤,偶尔寄生于人,另一类是俊潜蚤,多寄生于动物身体的后端,特别是后腿及肛门附近,也偶可侵犯人体。此外尚有一种钻潜蚤,是对人畜危害最大的蚤。主要分布在中、南美洲和非洲的热带、亚热带地区,现已传入亚洲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我国目前尚未见报道,应予以重视。

病因及发病机制

雌雄蚤均可寄生在动物或人的皮肤,但只有怀孕的雌蚤才掘穴潜入皮下长期寄生,寄生在人体的雌蚤体内储存大量的虫卵,寄生在人体时,它的前端极度膨大,虫体的后端连同肛门、气门、阴道口均留在宿主体外,由于含卵量大,一只雌蚤一生可产卵数千个,排出的虫卵落入沙土中,孵出幼虫,幼虫结茧成蛹,约10天左右变为成虫,从茧内逸出,遇到人或动物钻入皮下寄生,故又名穿皮潜蚤。

临床表现

人赤脚行走时或皮肤上沾染潜蚤,虫体常从趾间钻入皮下寄生。开始时皮肤仍保留小孔,借以呼吸、排便或产卵,待雌蚤的身体完全钻入皮肤前,雄蚤与之交配,此时潜入处的皮肤形成黄豆大小的脓庖,伴有剧烈的疼痛和瘙痒。好发于趾间、足底、踝部、趾及肛门、外生殖器处,行走会加剧疼痛,常引起跛行,伤口易继发感染而形成多发性疼痛性溃疡或并发破伤风、淋巴管或淋巴结炎等。

预防及治疗

(一)预防:在流行区不要赤脚下田,用杀虫剂喷洒潜蚤栖居的孳生场所。及时治疗患者,消灭传染源。

(二)治疗:虫穴可采用手术切除。有继发感染时给予消毒杀菌药物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