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章鱼:被咬伤喷毒液、缠住该怎么办?

章鱼是头足纲软体动物,有100多种。章鱼的口部有两个角质颚和一个齿舌。口周分裂出8条腕足,有的可长达20m以上,其上有大小吸盘200多个。咬人时吐出抗血凝的毒液引起大量出血。毒性最大的是澳洲小蓝环(Hapalochaena malulosa)章鱼,其体长仅8~10cm,全身呈浅褐色,上有蓝色斑点,受刺激时,蓝色环变得十分明显,是世界上最毒的毒鱼,被咬后死亡率可高达25%,能咬透潜水服,一次喷出的毒液能使7人致死,甚至在几分钟内丧命。

澳洲小蓝环(Hapalochaena malulosa)章鱼

澳洲小蓝环(Hapalochaena malulosa)章鱼

章鱼吸住人后,可拧断人的颈部或把腕足伸进鼻腔使人窒息,然后把人卷到有硬壳包着的鹦鹉嘴状的口边。被咬后5~10分钟内出现症状,皮损通常表现为两个小的咬伤伤口,自觉刺痛或灼痛感,可伴伤口大量及持久性出血,凝血时间延长。伤口周围发红、肿胀及发热,有的可有剧烈瘙痒,也有报道可出现风团样皮疹。严重者可出现口舌麻木、说话及吞咽困难、视物模糊、肌肉麻痹、呼吸困难等,常因呼吸衰竭而死亡。若未致死,可在3~4周后恢复。

有报道因未戴手套、未穿长袖衣服保护,导致被章鱼吸附,12~36小时后,发生接触性皮炎,主要表现为在前臂屈侧下端局部瘙痒,1~5小时后逐渐出现绿豆大小红斑,继而发展为红色丘疹,数目数十个,界限清楚,互不融合,皮疹持续不退,无水疱、脓疱、糜烂、溃疡,无灼热及疼痛。因瘙痒难忍可影响睡眠。1周内局部瘙痒逐渐减轻、消失,丘疹亦逐渐消退,遗留色素沉着斑。

章鱼有恋穴性,在水中作业时,手足切勿探入其洞穴。若潜水时被其缠住,应迅速抖动使其脱离,否则它可能撕掉面罩,扯断通气管,致人死亡。若身体被腕足缠住,应先砍断腕足,或猛击其双眼之间的神经节使其放松。若被其咬伤要及时清洗或扩创,注意预防继发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