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激红斑是指皮肤长期受不足以引起烧伤的高温作用,导致局部皮肤产生持久的红斑和网状色素沉着、毛细血管扩张的一种疾病。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是局部皮肤长期受温热作用(但未发生烫伤)而引起的,可能与影响弹性纤维,使其增多、增粗,形成致密的粘连相关。见于用热水袋局部热敷,或经常进行烤火取暖,或长期用红外线照射的局部,也见于司炉、炊事员及经常进行高温作业的工人。女性患者是男性的10倍,且大多数是体重超重者。

1984年Mok和Blimgart报道1例胰头癌和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背部第12胸椎至第2腰椎之间出现火激红斑,故本征有利于及早发现胰腺疾病,而早期胰腺疾病临床检查时通常几乎不能被发现。

症状特征

皮损好发于大腿内侧、小腿伸侧、上胸部、下背部和腹部,开始表现为一过性网状红斑,久之呈边界不清的淡红、暗红或紫红色,最后可变成黑褐色,并可出现毛细血管扩张和网状色素沉着(图3-9-2)。这些变化常在同一病损处同时存在。少数患者可发生水疱、角化过度、表皮轻度萎缩等表现。病因去除后,皮损可缓慢消退。一般而言,早期病变是可逆的,而持续热吸收后色泽变深且明显和持久。极少数患者可出现上皮不典型增生,发生鳞状细胞癌罕见。

火激红斑症状:手臂部网状红斑及色素沉着

火激红斑症状:手臂部网状红斑及色素沉着

火激红斑症状:手臂部网状红斑及色素沉着

组织病理:角质层增厚,颗粒层明显,棘层轻度萎缩,偶见异形核。真皮乳头部血管扩张,血管周围混合细胞浸润,有时可见含铁血黄素。真皮结缔组织显著嗜碱性变,弹性纤维增加、增粗。

诊断及鉴别

根据临床特点,不难诊断,但需与以下疾病鉴别。

  1. 网状青斑:有网状红斑、毛细血管扩张,但无色素的变化。
  2. 血管萎缩性皮肤异色症:临床表现具有色素沉着、色素减退、毛细血管扩张和皮肤进行性萎缩的网状损害。
  3. 进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病:多数针尖大小辣椒粉样紫癜组成环状损害为特征性表现。

治疗

去除病因,防止进一步损伤。部分患者在去除病因后,皮损可缓慢自行消退,或留下永久性色素沉着。

局部外用温和润肤剂或超氧化物歧化酶霜,色素沉着者外用5%氢醌霜、0.1%维A酸霜或软膏,角化性损害外用氟尿嘧啶软膏。Sahl等(1992年)采用氟尿嘧啶霜治疗1例火激红斑,治疗前组织学见散在异型角质形成细胞,治疗第6周和5个月时复查未发现不典型细胞,但色素沉着未见明显改变。除去这些细胞则可能减少恶变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