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由于患者食用过多泥螺再经强烈日光曝晒之后,皮肤所发生的急性炎症反应。常在服食泥螺后遭受日光曝晒的3~4天内发病。发病与体质有关,女多于男,儿童和青年易发。

病因及发病机制

病因尚不清楚。泥螺是杂食性海产较小的贝类动物,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侧腔目。泥螺体内可能含有某种光感物质,当人体食用过多的泥螺,在强烈日光曝晒下,积聚在体内的光感物质发生光化学反应而致病。病人尿中常可以检出类似卟啉的红色荧光。

症状表现

暴露部位皮肤出现潮红、充实性弥漫性水肿,表面光亮,可见丘疹和大小不等的水疱,内容澄清或含血液以及淤斑、糜烂、坏死或溃疡,往往呈对称分布,以头、面和手足背等处为多。淤斑以鼻背和颧部易见。约经2周即渐消退。溃疡愈合后遗留萎缩性瘢痕。指甲失去光泽,呈灰褐色,甲下可见淤斑。少数病人口唇黏膜发生红肿、糜烂。自觉灼热、瘙痒和触痛,以指头和甲部较为显著,此外,病人还可有紧张感、发麻或蚁走感。全身症状一般不明显,但有时可以发热、头昏、头痛、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腹痛或腹泻等。

实验室检查:嗜酸性粒细胞和血铁均增高,血沉加快。部分病人尿卟啉检查阳性。

诊断及鉴别

根据患者有过多服用泥螺和强烈日光曝晒史;女性多见;好发于头、面、手足背等暴露部位;皮疹多形性,以红肿和淤斑为显著,对称分布,诊断不难。

本病应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一)日晒伤 常在日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发疹,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和水疱,伴有灼热、疼痛感,但很少有患者出现淤斑,而且也无食用泥螺史。

(二)烟酸缺乏症 除暴露部位出现皮疹外,还有突出的舌炎、腹泻,以及神经系统症状如烦躁、抑郁、运动失调和丧失定向力等。病史中无食用泥螺史,但常有饮酒史。男性多见。

(三)光毒性药疹 有明确服药史,皮疹不仅局限于光暴露部位,非暴露部位也可出现皮疹。无食用泥螺史。与性别和年龄无关。

治疗

加强卫生宣传,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过多泥螺,在食用前应清洗干净并腌透再食用。食用泥螺时,仅食其肉,不食其内脏及泥螺汤。食后仍须避免日晒。

轻者口服利尿剂、维生素B和C,多饮水,促进排泄;重者口服糖皮质激素。对面部水肿和淤斑可服中药,以清热解毒为主,佐以去风利湿,方宜普济消毒饮加减。

局部治疗原则同皮炎湿疹。红肿显著时可用冷湿敷;有糜烂时外用依沙吖啶氧化锌油,每日2~3次;有溃疡时可敷贴10%硼酸软膏等,每日包扎一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