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运动员结节主要见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南部和其他海岸区的冲浪运动员中,在他们的膝部和足背部发生的一种活动性皮下结节,称为冲浪运动员结节。

病因

本病的主要原因是运动员作冲浪运动时,其膝部和足背反复与冲浪板接触和摩擦,特别是当运动员以特有的姿势长时间地将身体重量集中于膝和足背部时,摩擦更大,久之产生结节。在太平洋海岸冷海水(15℃左右)中冲浪运动,也与发病有关。有作者认为这种结节其实是一巨大的胼胝。

临床表现

皮疹初起为一质软、发红、疼痛、有波动感的结节,破溃后可排出透明或轻度浑浊的液体。如坚持冲浪1~2年,上述结节变为坚实的纤维性肿块,疼痛反而较轻;部分结节表面可出现糜烂、出血或继发感染。

不同部位的结节其大小、质地均不同。膝部胫骨结节面的肿块直径可达3~4cm;足部跖趾关节部位的结节较小;而足背部的结节为囊性改变。此外,在足背结节部位,由于局部长期受压导致小部分骨坏死而出现局限性骨变化,在跗骨和跖骨背面有骨碎片和骨刺形成;但不在足部小关节表面的结节,则无相应的局部性骨改变。X线摄片显示结节内无软组织钙化的表现。

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表皮嵴扁平;真皮胶原肿胀、水肿,血管增生、血管壁增厚。结节中肥大细胞的数量、体积均在正常范围,未见到增生的神经纤维,抗酸染色阴性。

治疗

早期阶段(1年内)停止该运动,结节可自动完全消退;如从事时间过长,即使停止运动几个月,结节也不能完全消退。

如果经常从事冲浪运动,可通过在膝部、足背等接触部位穿戴有弹性的海绵橡胶垫;经常改变身体姿势,减轻冲浪板对身体的压迫和摩擦等方法减少结节的发生。皮损内局部注射糖皮质激素,可使结节迅速缩小,但不能使其完全消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