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一种季节性反复发生、由花粉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好发于春、秋季节,女性多见。

病因及发病机制

花粉抗原是本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其发病机制可能是接触到当时空气中散播的花粉抗原而引起的一种IgE介导的延迟型接触过敏,也有人称为IgE介导的皮肤迟缓相反应。1990年前后我们在南京地区对这类病人研究后发现这些患者可以有血清总IgE水平增高,花粉抗原点刺试验及花粉斑贴试验阳性。血清总IgE水平与特异性IgE、皮肤点刺试验及花粉斑贴试验阳性之间均有明显相关性。日本大山克已、小鸟理一亦报道由杉木花粉引起的季节性面部皮炎、IgE水平增高、花粉斑贴试验阳性。

临床表现

呈季节性突然发生,好发于春、秋季节。皮疹多局限于颜面、颈部,表现为轻度红斑,水肿,略隆起或伴有少数半米粒大红色水肿性小丘疹;有的表现为眼周或颈部红斑,水肿不明显;有的还可为湿疹样改变,轻度苔藓化皮疹,时有糠秕样鳞屑。常伴有瘙痒,每年反复发生,可自行消退。

本病有时伴有过敏性鼻炎或其他“特应性”病史。但多数无此表现。

实验室检查:血清总IgE及特异性IgE水平可增高,花粉斑贴试验阳性(下图)。

上眼睑及颧部在春季发生红斑、丘疹,有轻度水肿

上眼睑及颧部在春季发生红斑、丘疹,有轻度水肿

花粉斑贴试验阳性

花粉斑贴试验阳性

诊断:季节性突然发病,反复发生,表现为面部轻度红斑、丘疹、鳞屑,无明确的致敏物质接触史,应与化妆品皮炎及日光性皮炎相鉴别。花粉斑贴试验,血清IgE测定有助诊断。

治疗

与接触性皮炎同。首先是寻找致敏原因,当原因除去后,再给以适当处理,则能迅速痊愈。

其次是以后尽量避免接触已知的过敏原,不宜直接接触高浓度的任何药品或化学物质,慎用易致敏的外用药。

当接触致敏物质或毒性物质后,立即用大量清水将接触物洗去,病程中避免搔抓、肥皂水洗及热水烫洗,不使用可能产生刺激的药物,以利皮损及早康复。

外用疗法:根据皮损炎症情况,选择适当的剂型和药物。

轻度红肿、丘疹、水疱而无渗液时用炉甘石洗剂。其中可加适量苯酚、樟脑或薄荷脑以止痒;急性皮炎而有明显渗液时可用3%硼酸溶液、1:20醋酸铝溶液或1:(5000~10000)高锰酸钾溶液作冷湿敷;急性皮炎红肿、水疱、渗液不多时可外用锌氧油,其中可加2%~5%糠馏油、2%~5%鱼石脂,有感染时可加2%土霉素或0.5%新霉素。

当皮炎至亚急性阶段,则可用2%~5%糠馏油、鱼石脂或其他焦馏油类(如黑豆馏油、煤焦油)的乳剂或糊剂,目前已多应用各种糖皮质激素霜剂。

内用药:以止痒、脱敏为主。内服抗组胺药物、维生素C;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溶液。对重症泛发的患者可短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口服或静脉注射。有并发感染者则加用抗生素类药物。

中医疗法:本病在急性皮炎期,呈红肿、水疱、糜烂、渗液者,系湿热挟毒之证,应予清热、利湿、解毒,用化斑解毒汤加减。若久而不消,反复发作,皮损呈慢性干燥者,则治以清热驱风、养阴润燥,用消风散加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