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名汉克一罗森伯格综合征(Hench-Rosenberg syndrome)、发作性风湿症。是一种不常见的复发性急性关节炎和关节周围炎,关节无变形或障碍,也无血清学异常。

发病年龄9~54岁,以30岁左右最多,常突然发病,无前驱症状。累及四肢、膝、肩、腕、肘、踝及掌跖等关节较常见,可单发或多关节受累,一般不对称。局部症状自僵硬到疼痛,大部分(85%)关节的背侧皮肤呈暗红色到鲜红色不等,肿胀伴阵发性疼痛。关节炎症状通常在1周内消失。病理检查在滑膜可见有多形核白细胞渗出反应。Ⅹ线未见骨质变化。无发热等全身症状。可反复发作。皮疹常发于关节附近,和关节炎同时可见,也有发于远离关节部位者,以有自发痛、压痛的渗出性红斑为特征。红斑为风团性,约4cm大小,位于足、掌跖、指腹、前腕、大腿、跟腱等处,数小时到24小时消失。组织学检查可见真皮水肿和血管周围淋巴细胞、多形核白细胞浸润的血管炎表现。少数病例可有皮内和皮下结节,略小于豌豆,急速出现于肘、膝、手腕、手指的伸侧和背侧等处。早则数日,迟则数周消失。组织病理为伴成纤维细胞增殖的非特异性炎症。

有认为本病是一独立疾病,也有认为是类风湿关节炎的亚型。类风湿因子阳性者不少。

目前尚无特效治疗。非特异性抗炎症药物如吲哚美辛(消炎痛)等,疗效尚难肯定。小剂量糖皮质激素、秋水仙碱、金盐制剂和羟氯喹或青霉胺等亦可试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