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称为一过性脓疱性黑皮病(transient pustular melanosis)。

病因不明。皮损内未找到细菌或病毒。与药物的关系尚不清楚,可能与新生儿中毒性红斑有关,有学者认为是其变异型。

临床症状

皮损出生后即可发现,好发于颏、额、项、背下部和臀部,偶见于头部、掌跖和下腹部。特征性损害为脓疱或水疱脓疱疹,松弛、浅表易破,周围无红晕,直径0.15~0.3cm,脓疱破裂后,结褐色痂,随之出现领口状鳞屑,留下色素沉着。有时在患儿出生时即可见色素沉着斑,尤其是黑色人种新生儿。色素沉着持续大约3月,受累婴儿其他状况良好。

臀部、大腿散在脓疱,中央结黑褐色痂

臀部、大腿散在脓疱,中央结黑褐色痂

足跖部脓疱,黑色结痂

足跖部脓疱,黑色结痂

背部、上臂散在结痂、脓疱,有的呈色素沉着斑

背部、上臂散在结痂、脓疱,有的呈色素沉着斑

病理变化

脓胞损害见角层内或角层下脓胞,含有较多中性粒细胞,少数嗜酸性粒细胞及角质形成细胞碎屑。其下的真皮层无明显异常,或散在的血管周围和毛囊周围的炎性浸润,以中性粒细胞为主,少数嗜酸性粒细胞。色素沉着斑见基底层和其上方色素增加,无色素失禁。

新生儿暂时性脓疱性黑变病

角化过度,角层内及角层下脓疱,裂隙内较多变性坏死的中性粒细胞和角蛋白碎屑(HE染色×40)

角层内及角层下裂隙,可见变性坏死的中性粒细胞和角蛋白碎屑

角层内及角层下裂隙,可见变性坏死的中性粒细胞和角蛋白碎屑(HE染色×200)

脓液涂片中含有较多中性粒细胞,脓液培养无细菌生长。

诊断治疗

本病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新生儿中毒性红斑:常出生24~48小时后发病,本病限于躯干,面部很少累及,无色素沉着斑,皮损内嗜酸性粒细胞为主。也有学者认为本病是发生于黑肤色患儿的中毒性红斑的变异型。

葡萄球菌脓疱疮:脓液革兰染色及细胞培养阳性。

本病病程有自限性,无需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8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