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摄入与乳腺癌的关系已得到较为一致的确认。与肥胖一样,饮酒增高乳腺癌风险的机制是影响激素水平或代谢。超过100项流行病学研究证实了女性的乙醇摄入与乳腺癌的关联,危险度随着乙醇摄入的增加而增加。根据民族、教育、家族史、初潮年龄、身高、体重、体质指数(BMI)、母乳喂养、口服避孕药的使用、绝经后激素使用和类型,同时对绝经年龄进行分层分析后获得了同样的结果。对53项共计58 000余例女性乳腺癌患者的研究结果的meta分析显示,在一般人群中每天摄入10g乙醇者(大约1口或更少)乳腺癌的危险度大约增加7%(95% CI=5.5%~8.7%, P < 0.001),日均摄入大约50g乙醇者的相对危险度是不饮酒者的1.5倍(95% CI=1.3~1.6)。

每日摄入仅18g乙醇者的相对危险度很小,但统计学上有显著性增长。乙醇提高乳腺癌危险的作用主要表现在绝经前女性,并且与营养和体育锻炼因素有协同作用。以往研究饮酒与乳腺癌的关系多关注于乙醇量摄入较大的人群,而最新的美国护士健康研究结果则针对少量饮酒和一次性大量饮酒者。该研究总结了10.5万名女性长达28年的前瞻性观察结果,发现中低程度的乙醇摄入也会增加乳腺癌发病危险。即使每天饮用5~10g的乙醇(相当于每周3~6杯红酒的乙醇量),其乳腺癌发病危险增加15%;每增加10g乙醇摄入量,其乳腺癌发病危险增加10%;平时不饮酒,偶尔一次性过量饮酒同样会增高乳腺癌风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5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