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真菌菌落(fungal colony)一般是指在一定基质上,接种某种真菌的一个孢子或一段菌丝,经过培养,向四周蔓延生长的丝状群体,由菌丝和孢子组成。菌丝是真菌的营养器官,能吸收水分和养料。有的菌丝向上生长,称为气生菌丝(aerialmycelium); 有的伸入培养基中称为营养菌丝(vegetative mycelium);能产生孢子的称为生殖菌丝(germ mycelium)。气生菌丝构成表面菌丝体质地。底部菌丝体埋伏于培养基中或紧贴培养基表面向四周蔓延。由底部菌丝体直接生出分生孢子梗,菌落外观呈短茸毛状。由底部菌丝体生出气生菌丝,再由它生出分生孢子梗,往往有缠绕的气生菌丝团,一般菌落较厚,呈絮状。也有部分气生菌丝扭结成绳索、还有分生孢子梗自底部菌丝成束地生长,在菌落的外观上成粒状或粉状。有些真菌产生子实体或菌核,则菌落表面呈颗粒结构。有的菌落出现同心环或辐射状沟纹。有些真菌只在菌落中间区域生出分生孢子,边缘菌丝则不生育。菌落的大小也大有不同,有些种的菌落可蔓延扩展到整个培养基,而另一些种的菌落则局限生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