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骨与关节的感染中,不同感染部位采集标本的病原菌培养阳性其临床意义不同,因此需要注明标本采集的解剖部位,区分是来自于伤口表面、深部组织、窦道或脓肿,这有助于污染菌、定植菌或致病菌的判定。窦道是当骨发生感染时,骨髓充血、肿胀、骨髓中的血管受压,血供不足、部分骨发生坏死,感染也可向骨外扩散引起邻近软组织脓肿。当脓肿穿破皮肤形成与骨相通的窦道后,脓液会持续或间歇性地从窦道流出。故寄居于窦道浅表部位的微生物与深部组织的感染微生物会有不同,应避免采集窦道口处标本进行微生物检验,避免皮肤上寄居的正常菌群的干扰。闭合性脓肿标本的需用针筒深部穿刺抽取,不要使用拭子采集,以防止厌氧菌的死亡。软组织脓肿感染中,皮肤表面有正常菌群,因为缺血、坏死和过敏导致皮肤屏障受损而继发细菌定植,因此浅表部位培养到的细菌不能证明存在感染。对于开放性伤口,需要先进行清创,去除表面污染细菌,然后再采集标本,以防止带入与感染无关的皮肤定植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