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纸片法药敏试验由于操作简单和试验成本较低,在微生物实验室被广泛采用。其结果的报告形式简明而易于理解,深受临床的欢迎。但是,纸片法药敏试验不能给出定量结果,在几个试验药物同是敏感或耐药的情况下,不能确切反映这些药物在程度上的差别。另外,纸片法药敏试验对于慢生长菌(如厌氧菌和结核菌)以及扩散慢的药物不适用,因此有必要建立普遍适用的稀释法。稀释法药敏试验是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的标准参考方法,对于纸片法不适用或纸片法药敏试验结果不确定,以及对于特定部位、特定致病菌感染,需要个性化、量化给药的情况下,就需要采用稀释法;与纸片法药敏试验相比较,稀释法较为复杂,成本也较高,因此,通常采用纸片法常规筛选敏感药物,在需要时补充以稀释法。浓度梯度纸条法药敏试验(E试验)融合了纸片法操作简单和稀释法可给出定量结果(MIC)的优点,不仅可用于一般细菌的MIC测定,对于一些慢生长菌、厌氧菌和真菌的药敏也适用;但E试验不是标准方法,必须严格按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并注意做好质量控制,该法的另一个缺点是成本较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