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呼吸道是开放腔道,肺部作为体内气体交换的主要场所,氧气含量相对较高,厌氧菌不宜生长。上呼吸道有许多需氧、苛养和厌氧菌定植,约有21个属200种以上的细菌,以厌氧菌含量最高,主要有厌氧链球菌、乳酸杆菌属和棒状杆菌属等。所以易被口腔部污染的标本,包括来自于上呼吸道的咽拭子,下呼吸道的咳痰、导痰、经口腔或鼻腔吸引的痰液、经人工气道吸引的分泌物进行厌氧培养均无临床意义。

怀疑特殊厌氧菌(衣氏放线菌、拟杆菌属、消化链球菌)引起的肺部感染可采集保护性标本刷(protected specimen brush,PSB)、经气管穿刺吸引物(transtracheal aspiration,TTA)、经胸壁针刺吸引物(transthoracic needle aspiration,TNA)、开胸肺活检(open lung biopsy,OLB)等组织标本,由于避免了上呼吸道定植菌的污染,可进行厌氧培养(anaerobic culture)。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