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麻疹(measles)产生免疫力的个体,血清检测麻疹病毒抗体IgG为阳性,而没有产生免疫力的个体,IgG和IgM结果则为阴性。IgM抗体阳性而IgG阴性提示麻疹病毒近期感染。患者在出疹的时段内IgM通常是阳性的,但多达20%患者在出疹后最初72小时内,IgM检查可能呈现假阴性。因此,如果急性期IgM阴性,应在出疹72小时后采集第二份血清标本检查IgM,在出疹后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里都可以检测到IgM抗体。在近期接种过麻疹病毒疫苗的个体IgM也可呈阳性的。麻疹急性期时IgG抗体升高4倍以上具有血清学诊断意义,一般会采集两份血清标本,第一份标本在出疹开始时尽早采集,10~30天后采集第二份,两份标本用相同的方法进行检测,需要注意确定滴度升高的标准是依据所用试剂盒的特异性,不同试剂盒存在一定的差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