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虽然膀胱上皮细胞多为移行上皮细胞,且乳头状移行细胞癌约占膀胱癌的90%,但仍有部分鳞状上皮和腺上皮分布。同样这些上皮也会存在癌变的风险。从细胞形态上加以区分有助于临床的治疗。乳头状移行细胞癌根据分化程度不同,包括从分化良好的乳头状非浸润性癌到高度未分化的浸润性癌。该肿瘤的突出特点是具有精细的乳头状结构,有纤维血管组成的轴心,被覆移形上皮细胞,细胞形态和排列与正常的移形上皮相似,异型性极小,无浸润现象。鳞癌分为两种,一种为移行细胞癌上皮伴鳞状上皮化生,称伴有鳞状化生的移行细胞癌,又称鳞状和移行细胞混合癌;另一种为单纯鳞癌细胞构成的鳞状细胞癌。常见膀胱鳞状细胞癌,细胞形态较典型,以高分化鳞癌为多见,其形态与宫颈和支气管鳞癌相似,胞核固缩,胞质嗜酸性,有角化珠。腺癌也分为两种,一种为腺癌细胞化生而形成腺和移行细胞混合癌;另一种为原发腺癌,该癌多由膀胱炎癌变而来,核大,染色质增多,浓集不均,胞质有空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