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血型抗原主要有两大类,即血小板相关抗原和血小板特异性抗原。血小板相关抗原是血小板表面存在的与其他细胞或组织共有的抗原,又称血小板非特异性抗原或血小板共有抗原,包括组织相容性抗原和红细胞血型系统相关抗原。而血小板特异性抗原,即人类血小板抗原是由血小板特有的抗原决定簇组成,并且不存在于其他细胞和组织上,表现出血小板独特的遗传多态性。血小板特异性抗原是构成血小板膜结构的一部分,是位于血小板膜糖蛋白上的抗原表位。目前通过血清学方法已检出33个HPA抗原,包括在血小板糖蛋白结构上的位置、血小板表面的抗原密度、编码抗原的DNA多态性均已阐明。在已知其分子机制的33个血小板抗原中,基因多态性大多由相应血小板膜糖蛋白结构基因中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引起,唯一的例外是HPA-14bw(由3个核苷酸缺失导致1个氨基酸残基缺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