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大面积(严重)烧伤患者,皮肤表面出现大量破溃,组织间隙液体和蛋白质通过体表渗出而不断流失到体外,与正常皮肤丢失的体液相比,烧伤患者经体表皮肤丢失的主要是蛋白质和电解质,与血浆成分基本相似。另外,皮肤烧伤早期,皮肤的屏障作用受损,容易发生细菌感染,血浆里含有部分免疫球蛋白,输入血浆后可以增加患者一定的抗感染能力,而此阶段患者的红细胞并不少,所以不要输全血,因此,大面积(严重)烧伤患者需要根据病情给予血浆输注治疗。凝血功能异常也伴随着烧伤治疗的全过程,特别是烧伤的早期,即烧伤休克期,可以考虑给予血浆配合冷沉淀输入治疗。

烧伤导致的休克绝大多数为继发性休克,通常发生在烧伤后数小时或十多个小时,属低血容量性休克,此阶段主要的特点是组织间隙有效循环血量减少。烧伤休克的发生时间及严重程度与烧伤面积和烧伤深度有密切关系。烧伤面积越大,深度面积越广,休克发生越早、越严重,持续时间越长,一般为2~3天。所以,大面积烧伤患者的早期,由于烧伤后微循环的变化,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造成体液的大量渗出,血浆容量减少。此阶段可以给予血浆为主的胶体液作静脉复苏治疗,可以调整凝血机制,扩大血浆容量,有利于毛细血管通透性的纠正及休克的恢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