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叶酸和维生素B12 是DNA合成的必需辅酶,两者缺乏或代谢紊乱时,DNA合成发生障碍,影响造血细胞在骨髓的增殖,表现为血细胞巨幼样变,引起巨幼细胞贫血。叶酸缺乏时,细胞内脱氧尿嘧啶核苷转为脱氧胸腺嘧啶核苷反应受阻,参与DNA合成的脱氧胸苷三磷酸被脱氧尿苷三磷酸替代,造成DNA复制紊乱和易受机械损伤及破坏,出现染色体断裂、染色质疏松等改变。细胞呈现核质发育不平衡,细胞体积增大并伴成熟障碍,称为巨幼细胞。骨髓内红系、粒系及巨核系均有DNA合成障碍和成熟障碍。

腺苷钴胺是维生素B12 的一种形式,腺苷钴胺作为辅酶参与琥珀辅酶A合成反应。腺苷钴胺缺乏,此反应不能进行,大量丙酰辅酶A堆积,形成的单链脂肪酸影响神经髓鞘磷脂的合成,造成神经的脱髓鞘改变,出现各种神经系统的症状。巨幼细胞贫血时,除红系细胞外,骨髓内粒系细胞、巨核系细胞和非造血细胞亦有DNA合成和成熟障碍,细胞呈巨幼变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