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随访主要检查与治疗相关的并发症,如有无尿失禁、肠道症状以及性功能障碍等。可以根据肿瘤或患者的特点对随访方法做出相应修改,例如与肿瘤高分化和局限在包膜内的患者相比,低分化、局部进展的肿瘤或手术切缘阳性的患者应该随访更加严密。对于无症状的患者监测:前列腺癌有关的临床表现、血清PSA水平的检测或DRE为常规随访方法,在治疗后前2年之内随访应该每3个月进行一次,2年后每6个月随访一次,5年后每年随访一次。必要时缩短随访间隔时间。治疗后每3个月进行PSA或DRE检查,2年后每6个月检测,5年后每年进行检测;无特殊症状的患者骨扫描与其他影像学检查不推荐作为常规的随访手段。如DRE阳性,血清PSA持续升高,行骨盆CT/MRI以及骨扫描;存在骨痛,不论PSA水平如何,应行骨扫描。放疗后如行补救性根治术者应用经直肠超声和活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