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椎体骨折

书名:《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作者:王德杭,孟悛非
参编:屈辉,黄仲奎,刘斯润,王德杭,龙莉玲
页码:268-269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11/1
栏目:《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第三章  其他 » 第二节  损  伤 » 八、椎体骨折(fracture of vertebral body)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女性,55岁,骑车摔倒后腰痛1天。本例患者在伤后1个月的X线照片及CT均提示累及椎体的压缩及硬化,同时CT重建图像提示T11/12椎间盘的积气征象,该征象被许多学者认为是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的特征性表现之一。单纯的骨质疏松性骨折,在T1WI上呈低信号,T2WI及脂肪抑制序列上呈高信号,椎体内未累及部分信号正常。而转移性肿瘤,椎体中除了有外伤所致的水肿信号表现外,还有肿瘤组织的异常信号及异常强化,骨折未累及部分常可见到异常信号,经一段时间水肿消除后椎体内仍可见异常信号及软组织肿块影。因此骨质疏松性骨折与椎体转移性病变所致骨折的鉴别,需结合X线平片,CT及其三维重建以及MRI检查等方法,同时进行随访才可得到正确诊断。

……
——《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