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五十八、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

书名:《当代急诊科医师处方》
作者:王佃亮
参编:杜娟,陈畅,杨娑娑,陈卫丰,于国友
页码:214-21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6/1/1
栏目:《当代急诊科医师处方》 » 第一章 急性内科疾病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多发性肌炎是一组以许多骨骼肌的间质性病变和肌纤维变性为特征的综合征。如病变局限于肌肉则称为多发性肌炎.多发性肌炎( polymyositis , PM )呈亚急性起病,发病年龄不限,男女比例相似。首发症状通常为四肢近端无力,往往从盆带肌开始逐渐累及肩带肌肉,仅有5%的患者伴有肌肉疼痛或压痛。皮肌炎( dermatomyositis , DM )除有多发性肌炎的表现外,还有在肌炎前后或伴随肌炎出现多样性皮疹,如眶周水肿性紫红色斑、掌指关节及指间关节伸面紫红色丘疹、颈部及上胸部V形红色丘疹、披肩征等,此外可见甲根皱裂,有僵硬的毛细血管扩张。一般治疗:急性期卧床休息,并适当进行肢体被动运动,以防肌肉萎缩,症状控制后适当锻炼,给以高热量、高蛋白饮食,避免感染。

……
——《当代急诊科医师处方》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