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典型病例]支气管内超声引导针吸活检术及硬质气管镜外科

书名:《胸腔镜外科学》
作者:王俊
参编:许林,李运,卜梁,冯艺,吉晓琳
页码:193-194
版本:2
出版时间:2017/2/1
栏目:《胸腔镜外科学》 » 第二篇 纵隔镜、支气管内超声引导针吸活检术及硬质气管镜外科 » 第一章 纵隔镜 » 第三节 纵隔镜手术的临床应用 » 三、纵隔镜在胸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 (一)电视纵隔镜纵隔淋巴结切除术(video-assisted mediastinoscopic lymphadenectomy,VAMLA)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女性, 39岁,主因“右肺下叶腺癌术后2年,复查CEA持续性增高, PET发现纵隔内代谢增高灶5个月”入院。患者2年前因右肺下叶腺癌于外院行右肺下叶切除及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术后病理分期T2 N1 M0 ,曾接受4个周期规律化疗(具体方案不详) 。半年前患者定期复查肿瘤标志物,发现CEA持续增高,行胸部CT检查示:右侧气管旁肿大淋巴结,双肺未见异常(图2 - 1 - 3 -。通过本例患者,我们体会,对于已接受根治性手术治疗的肿瘤患者,复查发现纵隔淋巴结肿大而其他部位无异常发现时,在经纵隔镜手术明确其性质后,可同时完成对其中部分转移癌(直径小于3cm )的治疗,避免了传统的开胸手术摘除。

……
——《胸腔镜外科学》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