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3﹒羟丁酸钠的作用机制、药效学与药动学、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作用机制、药效学与药动学:羟丁酸钠系γ‐氨基丁酸(GABA)的中间代谢产物,主要阻抑乙酰胆碱对受体的作用,干扰突触部位冲动的传递。羟丁酸钠转化为γ‐丁酸内酯才产生明显的催眠作用,故静脉注射后产生作用稍慢。用法用量:初始剂量:一日2.25g,就寝时服用,2~4小时后再服用2.25g,每1~2周可增加为一日1.5g,最大日剂量为9g。不良反应:①本药能抑制呼吸,出现呼吸频率减慢。药物与药物相互作用:①与肌松药合用,可增加肌肉松弛作用。与阿托品合用,可减少本药对副交感神经的兴奋作用,防止心率减慢。与巴比妥类及苯二氮类合用,可减少锥体外系反应发生率。

……
——《神经内科合理用药问答》
书名:《神经内科合理用药问答》
栏目:神经内科合理用药问答 > 第十一章 睡眠障碍常用药 > 第三节 其他睡眠障碍用药
作者:杨伟民
参编:吴波,王德任,孔繁一,李洁,杨伟民
页码:423-424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09-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