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二)5-氨基水杨酸

5 - ASA为SASP的有效成分,其副作用较SASP少为其优点。但口服,单纯5 - ASA能迅速从小肠被吸收,而无法抵达结肠炎症部位,难以产生局部治疗作用,而且可能有急、慢性肾毒性产生。近年来,采用高分子材料膜包裹5 - ASA微粒制成缓释或控释制剂,口服后在近端小肠不被吸收,能到达远端小肠和结肠病变处发挥药理作用,是治疗轻、中型IBD的首选药物。肠菌含有偶氮降解酶,尤其末端回肠和结肠有大量的细菌,因此,偶氮键结合的制剂能在小肠远端和结肠释放活性的5 - ASA 。IBD病变位于直肠和左半结肠的患者,可选用5 - ASA灌肠剂保留灌肠,以保证局部有足够的药物浓度和作用时间。

……
——《炎症性肠病学》
书名:《炎症性肠病学》
栏目:炎症性肠病学 > 第五篇 炎症性肠病的治疗学基础 > 第38章 炎症性肠病治疗药物的药理学基础 > 第1节 氨基水杨酸类制剂
作者:夏冰 邓长生 吴开春 沈博
参编:KoganathanS.,PardiDS.,vanBodegravenA.,vanDeenW.K.,ZandA.
页码:353-355
版本:3
出版时间:2015-09-28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