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概述]50﹒目前治疗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肺炎的首选药是什么?

支原体、衣原体和军团菌是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性微生物之一,可通过飞沫传播,引起呼吸道各部位的感染,且感染症状重、危害大。支原体和衣原体是介入细菌和病毒之间的病原微生物,无细胞壁,因而应用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治疗无效,因为此类抗生素是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而产生抗菌作用。目前对治疗支原体和衣原体感染的有效抗菌药物有:四环素类、氟喹诺酮类和大环内酯类,后两类抗菌药对军团菌感染也有效。罗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较红霉素具有以下优点:①耐受性好。阿奇霉素是目前国内外应用最广泛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尤其深受儿科医师的青睐,故可作为目前治疗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感染的首选药物。

……
——《合理用药问答》
书名:《合理用药问答》
栏目:合理用药问答 > 第二章 合理用药
作者:解 斌 董震海 王建忠
参编:孙欣,吴素芳,徐文泉,丁淑芬,丛亚丽
页码:631-632
版本:4
出版时间:2008-08-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