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硫氰酸盐(SCN-)、硝酸盐(NO3-)、氟硼酸盐(BF4-)

作用与过氯酸盐相似,均可抑制碘泵,减少甲状腺激素(T。因为抑制作用是有竞争性的,故而可作为碘的竞争对手,其作用也为碘所对抗,其中作用较强的是过氯酸盐,其次为硫氰酸盐,再次为硝酸盐,而氟硼酸盐的作用与过氯酸盐相近。因而用本类药物时不能再加用碘剂,与过氯酸钾相似的是,硫氰酸盐也有较多的毒副反应,目前临床上仅用于作硫氰酸盐释放试验,来确定甲状腺内碘的有机化有无障碍,而不用其来治疗甲亢,更不是治疗甲亢的常规用药。有文献报告1例甲状腺131 I吸碘率增高,KSCN试验阳性,将患者甲状腺匀浆作体外实验时,发现对碘的有机化表现障碍,当加入H 2 O。

……
——《中华临床药物学》
书名:《中华临床药物学》
栏目:中华临床药物学 > 第109章 甲状腺激素与抗甲状腺药物 > 第2节 抗甲状腺药物 > 4﹒其他类药物 > 4﹒3 离子抑制剂
作者:徐叔云
参编:卞如濂,王浴生,王子厚,王钦茂,史轶蘩
页码:1239
版本:1
出版时间:2003-03-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