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碳 酸 锂Lithium Carbonate(Candamide)

碳酸锂抗躁狂的作用机制尚未明了,据推测锂离子作用于Na +、K +‐ATP酶,主要抑制腺苷酸环化酶,降低环磷酸腺苷的含量,降低腺苷酸环化酶受体敏感性。也可能是抑制去甲肾上腺素(NA)的释放和促进其再摄取,使突触间隙的NA含量减低,纠正躁狂症的NA过度活动状态。碳酸锂是治疗躁狂症的首选药,对躁狂和抑郁交替发作的双相情感性精神病有很好的治疗和预防复发作用,对反复发作的抑郁症也有预防发作的作用。5 ﹒因为双相情感性精神病往往有躁狂、抑郁相交替发作的病程,用碳酸锂维持治疗是减少发作次数,中止发作的有效方法,对每年均有发作的病人可用碳酸锂长期维持。

……
——《临床用药精要》
书名:《临床用药精要》
栏目:临床用药精要 > 第二十六章 精神药物 > 第二节 抗躁狂药
作者:许树梧
参编:
页码:431-432
版本:1
出版时间:2001-03-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