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阿托品(Atropine)

硫酸阿托品、颠茄碱、Atropine Sulfate、Atropini Sulfatis。在某些患者,阿托品可用于伴有过缓心房率的室性早搏。2 ﹒感染性休克对暴发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中毒性菌痢、中毒性肺炎等所致的感染性休克患者,可用大剂量阿托品治疗,但对休克伴有高热或心率过快者,不用阿托品。3 ﹒心肺复苏阿托品可用于心肺复苏时窦性停搏、窦房阻滞或窦性心动过缓。阿托品对心脏的主要作用是加快心率,但治疗量的阿托品(0.4~0.6mg)在部分患者常可见心率短暂性轻度减慢,一般每分钟减少4~8次。阿托品减慢心率作用是由于它阻断了节后副交感神经元上的M1胆碱受体,从而减弱了突触中Ach对递质释放的负反馈抑制作用,使Ach的释放增加。

……
——《临床心血管用药手册》
书名:《临床心血管用药手册》
栏目:临床心血管用药手册 > 第七章 抗心律失常药
作者:郭艾武 徐 标
参编:徐伟,方冬平,方冬平,郭艾武,李锡明
页码:283-287
版本:1
出版时间:2007-02-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