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26﹒玻璃酸作为滴眼液媒介的机制及药效学研究

玻璃酸(hyaluronic acid,HA)又称透明质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机体各组织中的黏多糖,具有特殊的理化性质和独特的生理功能,被广泛应用于眼科、骨科、化妆品等多个领域。本文主要介绍其作为媒介在滴眼液中的应用。实验使用2.0%的硝酸毛果芸香碱滴眼液,实验组滴眼液是用玻璃酸钠(SH)溶液配制的,按照在滴眼液中的浓度分为高(含SH 0 ﹒ 5%)、中(含SH 0 ﹒ 3%)、低(含SH 0 ﹒ 1%)3组。当SH在滴眼液中的浓度为0.1%时,即可达到以上作用,且随着SH浓度的增高,效果更明显。实验组为诚瑞(含SH的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对照组为普通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另外,HA还具有保湿和润滑作用,能够使患者眼部感觉舒适。

……
——《生物药物研究进展》
书名:《生物药物研究进展》
栏目:生物药物研究进展 > 第2章 玻璃酸
作者:凌沛学 王凤山
参编:
页码:203-207
版本:1
出版时间:2004-10-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