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华法林+蔓越莓(warfarin+cranberry)

Griffiths等[ 6 ]报道了1例老年男性患者合用蔓越莓和常规剂量的华法林2周后导致致命的内出血,推测蔓越莓中的黄酮类成分增强了华法林的抗凝活性,提示临床应该避免华法林治疗同时食用蔓越莓。临床RCT研究和个案报道的结果不一致,综合上述报道和研究结果,临床应该告知服用华法林的患者可以合用蔓越莓类食品,但初期需要密切监测INR [编者注:研究[ 12 ]发现,蔓越莓有黄酮类物质,可抑制CYP2C9 ,因此可能影响S -华法林的代谢。上述个案报道和两个RCT研究都没有监测患者或受试者的基因型,推测CYP2C9快代谢型患者更容易受蔓越莓的影响,一旦华法林的剂量滴定至合适的INR ,合用蔓越莓会明显抑制S -华法林的代谢和升高INR 。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H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609-611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