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诊断是一项简便易行、无电离辐射损伤、定位准确的检查方法。对于不透X光的肺胸疾病,超声显像具有良好的定性作用,可以弥补X线检查在这方面的不足。由于胸骨、肋骨对超声波的吸收衰减,肺内气体对超声波的极大反射,超声声束难以穿透骨和含气肺组织,从而使超声波对胸部疾病的诊断受到很大限制。然而现代超声显像技术的发展可以实时清晰地显示从胸壁皮肤至壁层胸膜的各层结构,能通过狭窄的肋间隙声窗获得较大范围的声像图域。当肺内含气量减少或消失,胸膜腔有积液时,液体和无气肺组织则成为良好的透声窗,大大提高了超声显像率,从而使不透X线的肺胸疾病得以诊断。用5~10MHz高频率超声探头可以清晰显示皮肤至壁层胸膜各层的组织结构回声,因此有助于了解胸壁有无肿瘤,胸膜增厚与否,胸膜有无转移癌、间皮瘤,周围型肺癌是否侵及胸壁。

2.0~5.0MHz频率超声穿透力强,通过无气肺组织可以显示肺组织深部至肺门的病变。彩色双功多普勒超声检查可以识别元气肺组织内的动、静脉血管和含液性支气管。超声显像有助于了解胸腔积液的部位、性质以及量的多少;有助于诊断气胸、液气胸、肺脓肿、肺结节病、肺梗死;有助于区别肺不张与肺实变;中心型肺癌伴节段性阻塞性肺炎与肺炎;还有助于纵隔疾病的初步判别。经食管超声检查并在超声引导下对纵隔内淋巴结采用细针针吸活检有助于肺癌的诊断和分期。彩色双功多普勒超声检查还有助于肺部良、恶性病变的判别和胎儿肺部疾病的诊断。肺实变区内血流再灌注的检出可预测病变的转归,从而指导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在实时超声显像引导下进行胸膜活检、肺活检、纵隔肿物活检、胸腔积液的抽吸及血胸、脓胸的置管引流、肺脓肿的介入性治疗都更为安全和准确。随着超声显像技术、设备的不断更新和发展,超声影像学在呼吸病诊断和治疗中将会得到更广泛的临床应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