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嗜睡、昏迷是临床上较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症状,病因复杂,其中就有寄生虫感染的因素。可寄生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寄生虫种类有很多,包括原虫、吸虫、绦虫和线虫等。原虫主要有疟原虫、弓形虫、锥虫、肉孢子虫、阿米巴,吸虫有并殖吸虫、血吸虫、异形吸虫等,绦虫有猪带绦、棘球绦虫、迭宫绦虫等,线虫有犬弓首线虫、颚口线虫、圆线虫等。寄生脑部最常引起嗜睡、昏迷的寄生虫有疟原虫、非洲锥虫(冈比亚、罗得西亚锥虫)、广州管圆线虫等。这些寄生虫感染的患者均可出现嗜睡、昏迷的临床症状,除有此共同症状外,各有特点。疟疾会出现周期性发作的寒战、高热、出汗退热这三个连续发生的过程,出现贫血;非洲锥虫病患者有非洲地区旅居、舌蝇(采采蝇)叮咬史,病程长,长期有发热,进而出现倦怠、冷漠、昏昏入睡;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有生食或半生食螺肉史,潜伏期1天至2周不等,可急性发作,出现剧烈头痛、颈项强直、感觉过敏,可有中低度发热。因此,临床上出现嗜睡、昏迷的患者也要考虑寄生虫感染的可能,以免误诊、漏诊,耽误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