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感染是烧伤患者最常见并发症,也是引起死亡的原因之一,各类烧伤患者均有发生念珠菌败血症的可能。当念珠菌在焦痂上集积时是一种腐物寄生菌,但一旦侵入烧伤创面或血流就成为危险的病原体。烧伤患者引发深部念珠菌感染的诱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患者抵抗力下降,多见于伤情重、病程较长、机体消耗大、免疫功能已遭严重削弱的烧伤患者;②与多联、大剂量抗生素的长期应用有关,严重烧伤患者久用抗生素后,肠道菌群失调,消化道白念珠菌菌量增加,很容易经肠道移位并播散至全身;③与长期静脉内插管和静脉内高价营养有关;④与大剂量激素、免疫抑制剂的长期应用有关。

通过显微镜观察临床样本中(痰、拭子、粪便、脓液、无菌体液、脑脊液、灌洗液、引流液和尿液等)酵母细胞和假菌丝来确定有无念珠菌存在,无菌部位标本发现真菌结构成分可确定感染,非无菌部位存在真菌定植,不能判断是否感染,需要结合真菌培养结果和临床情况综合判断。念珠菌培养阳性可作为诊断念珠菌感染的参考。值得注意的是有确诊意义的微生物学证据:①焦痂下及邻近活检组织念珠菌培养阳性;②血培养念珠菌阳性;③体液和血标本直接镜检发现念珠菌。组织病理学检查发现念珠菌感染的病理改变以及菌丝或孢子是诊断念珠菌感染的 “金标准”。常规培养在生物安全柜中操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