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医院是一个复杂的公共场所,常年有患者入住,新的病原微生物不断出现,而旧病原生物也可以在环境中长时间存在。大量调查研究发现,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及附近的物体表面、水池、拖布等都携带具有重要流行病学意义的病原生物。人们通常将医院内这类可检出病原生物的无生命环境表面称为病原生物的储藏库。Kramer对病原生物在其储藏库的存活时间进行系统综述发现,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容易存在于医院内物品如床单、护理过程中使用的器材和物品,可在干燥表面存活几个月。假单胞菌属、不动杆菌属和分枝杆菌属可在水中及潮湿的地方存在,偶尔也在无菌物品或消毒剂中检出。白念珠菌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4个月,近平滑念珠菌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5个月。李斯特菌属容易污染食物,而环节中的细小尘埃和咳嗽或说话产生的飞沫均可作为细菌传播的媒介(直径小于5μm飞沫中的细菌能在空气中存活几个小时)。所以,医院感染病原生物可来源于患者与医疗机构的环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