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含有感染期丝状蚴的蚊子叮咬人体后,幼虫可迅速侵入宿主附近的淋巴管,再移行至大淋巴管及淋巴结,经2次蜕皮发育为成虫。雌雄成虫常互相缠绕在一起,以淋巴液为食。两种丝虫成虫寄生于人体淋巴系统的部位有所不同。班氏丝虫除寄生于浅部淋巴系统外,多寄生于深部淋巴系统中,主要见于下肢、阴囊、精索、腹股沟、腹腔、肾盂等处。马来丝虫多寄生于上、下肢浅部淋巴系统,以下肢为多见。

成虫交配后,雌虫产出微丝蚴,微丝蚴可停留在淋巴系统内,但大多随淋巴液进入血液循环。微丝蚴的数量与感染程度有关,由于薄血膜检查的血量极少(1~2μl),很难查到微丝蚴,一般不用;为了提高微丝蚴的检出率,多采用厚血膜涂片染色法检查,取指尖或耳垂血,三大滴血约60mm3 ,用吉氏染液染色镜检;如感染度过底,微丝蚴检出更难,这时还可静脉采血进行浓集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