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结核患者的呼吸道标本中存在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 TB)。根据结核分枝杆菌生物学特性,采用罗氏培养管固体培养法或自动化的培养系统液体培养(常见的有BD BACTECMGIT 960系统、生物梅里埃的3D系统及Thermo系统等)可培养出结核分枝杆菌。痰培养结核分枝杆菌阳性可确诊为肺结核病。为提高培养阳性率,可对含有杂菌的标本,在培养前以适当方法(酸处理法、碱处理法、胰酶-新洁尔灭法)加以处理,以达到杀死或减少杂菌和液化痰标本的目的。自动化培养系统具有灵敏度高、培养周期短及可自动分析等优点。液体法和固体法同时进行培养,既可缩短培养周期,又可保证阳性率。结核分枝杆菌和非结核分枝杆菌的鉴别,使用WHO推荐胶体金免疫色谱测试卡,可在15分钟内鉴别结核分枝杆菌和非结核分枝杆菌。为了确定诊断,取得痰、感染体液或组织等标本应做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培养可为后续的药敏试验提供必需的菌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