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循环中的红细胞基本均为成熟的红细胞,成熟的红细胞是无核的且不具有自我修复的能力,故其细胞老化过程所产生的各种效应易于被观测,且红细胞易于分离纯化。老化红细胞的消亡主要有自身破溶和被吞噬细胞吞噬两种途径,而这两种途径都是由细胞膜结构发生改变所引发的。当红细胞老化后,其密度、形态、变形性、稳定性等都会发生一系列的改变。1946年,Shemin发现随着红细胞的不断老化,细胞密度不断增高;正常情况下红细胞为双凹盘形,而老化红细胞呈现棘状、口形及球形,对血库不同储存时间的红细胞进行电镜观察,发现随着储存时间的增加,红细胞逐渐变为球状,且体积变小;与正常红细胞相比较,老化红细胞的稳定性降低,变形性降低、膜渗透性升高;另外随着红细胞老化,细胞表面会不断产生囊泡,膜脂膜蛋白丢失,膜的脆性增加,故囊泡化亦是红细胞老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故从检测细胞膜的结构变化入手,来深入探讨细胞老化的机制这一角度上讲,红细胞是研究细胞老化机制的良好模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