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具有与其他细胞不同的特殊的膜系统,该膜系统包括开放管道系统(open canalicular system,OSC)、致密管道系统(dense tubular system,DTS)以及膜复合物三部分。OSC是血小板表面质膜凹陷形成的曲折管道系统,主要存在于静止、活化或凝集的血小板中,OSC的存在扩增了血小板与外界接触的表面积,为血小板内外物质的进出提供了多个通道。DTS则不与外界相连,且较OCS细,在胞质内随机分布,是血小板环氧化酶和储存钙的部位,能将胞质中的钙摄取到DTS内以维持胞质内较低的钙浓度,当血小板被激活后则将钙释放至胞质内从而启动各种细胞活动。膜复合物是OSC和DTS相互关联的部位。另外,OSC相当于肌细胞的横管系统,DTS则相当于肌细胞的肌质网,使得血小板可以在不依赖外源性钙离子的情况下,调节血小板本身的运动。故血小板具有与众不同的膜系统与其本身的功能是密不可分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