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是一种RNA病毒(逆转录病毒),属慢病毒类,分为两型:HIV-1和HIV-2。HIV-1型(全球广泛流行)于1983年由法国人Montagnier发现(Paster研究所);1985年法国科学家又发现了HIV-2型,此型仅见于部分西非国家。HIV感染后可特异性地侵犯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指挥部分CD4+ T淋巴细胞,造成CD4+ T淋巴细胞数量和功能的进行性破坏以及感染和癌变,导致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

HIV感染时除CD4+ T淋巴细胞数减少外,还存在一些重要亚群的异常变化,如T淋巴细胞上CD28分子表达明显减少。CD28分子是T淋巴细胞的协同刺激信号受体分子,它与抗原呈递细胞上相应的配体B7.1/2结合后,诱导T淋巴细胞表达IL-2,促进T淋巴细胞增殖,从而发挥不同效应细胞的特定功能。如果没有辅助刺激受体,单独的特异性抗原与TCR受体的结合并不能完成正常的细胞免疫功能。正常人的CD4+ T淋巴细胞95%以上是CD28+ 细胞,称为有功能的细胞亚群。有研究发现HIV组和AIDS组患者在CD4+ T淋巴细胞数量减少的同时,其功能亚群的比例(即表达CD28分子的CD4+ T淋巴细胞亚群)也随之减少,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这意味着HIV感染除造成CD4+ T淋巴细胞数量的减少外,还导致了CD4+ 和CD8+ T淋巴细胞功能的受损,而且细胞免疫功能的丧失在感染早期就可能发生。功能性细胞亚群的研究对临床进一步判断HIV感染和AIDS患者的免疫功能意义重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