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戈谢病(Gaucher disease,GD)又称葡萄糖脑苷脂病,是由于组织细胞中缺乏葡萄糖脑苷脂酶,使葡萄糖脑苷脂水解代谢障碍,以致在单核-巨噬细胞内沉积。GD是一种家族性糖脂代谢疾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是溶酶体沉积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临床表现为:任何年龄均可患病,但儿童多见。发病一般缓慢,也有急缓之分。视类脂质沉积的程度不同,脏器受累的表现也不一样。几乎所有病例均有脾脏大。肝脏也呈进行性增大,淋巴结肿大最轻。皮肤黏膜呈茶黄色,常误诊为黄疸,慢性病例暴露部位呈棕黄色色素沉着,可出现轻重不等的神经系统症状,晚期发生骨髓病变,有压痛、肿胀疑似骨髓炎,或骨质破坏疑似骨结核,也可发生病理性骨折。戈谢病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病,犹太人群发病率较高。我国在1948年首次报道以来,各地均有报道,尤其河北、山东、河南及辽宁病例报道较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