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患者长期服用利血平,利血平为肾上腺素能神经抑制药,可阻止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内介质的贮存,将囊泡中具有升压作用的介质耗竭,该药物口服后降压作用产生缓慢、温和,停药后作用消失也慢。虽然该药不影响麻醉药的作用,但服用该药的病人对麻醉药的心血管抑制作用非常敏感,术中很容易发生血压下降和心率减慢,故需特别管惕。采用椎管内阻滞麻醉时,低血压反应则更为普遍,且程度也较为严重。一旦服用利血平的病人在手术中出现低血压,在选用药物治疗时应格外慎重。若使用直接作用的拟交感神经药(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可发生增敏效应和引起血压骤升,而使用间接作用的拟交感神经药(如麻黄素)升压效应却往往并不明显。因此长期服用利血平者,术前应停药一周左右,以免麻醉中出现严重的低血压。术前改用其他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在150/90mmHg以下则较为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