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专著速查系统

[治疗]鸭跖草(鸭跖草科)Commelina communis L.

别名:竹节草、鸭鹊草、耳环草、蓝花菜、三角菜等。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茎下部匍匐地面,上部直立,节上常生根。花蓝色,成叉状分枝的聚散花序,上部的分枝有花3~4朵,下部的分枝有花1~2朵,花外面包有心卵形的绿色包片。采集加工:春秋二季采集全草鲜用或晒干备用。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用鲜草200克或干品100克配合其他治蛇伤的中草药煎汤内服。 ......

——《有毒有害动物伤害的防治》
书名:《有毒有害动物伤害的防治》
栏目:有毒有害动物伤害的防治 > 下篇 民间医和中医对有毒有害动物伤害的防治 > 二十二、中医和民间医对毒蛇咬伤怎样治疗? > 民间治疗蛇伤的常用中草药有哪几种?其别名有哪些?其形态特征怎样?生长分布在什么地方?怎样采集加工?性味和功效用量如何?治疗蛇伤时应怎样应用?
作者:张谟瑞
参编:
页码:455-456
版本:1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1-09-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