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专著速查系统

[速览](三)河豚中毒(tetrodotoxin poisoning)

河豚鱼属近海底层杂鱼,我国沿海及长江下游均有分布。河豚鱼含毒情况因品种、季节、海域不同而有差异。其组织器官毒性顺序一般为卵巢>肝>血>眼球>鳃>皮>精巢>肌肉。河豚毒素属于神经毒素,是氨基全氢喹唑啉化合物,对胃肠道局部有刺激作用,能高度选择性地阻断神经细胞及心肌细胞膜对Na +的通透性,使兴奋传导障碍,先后产生感觉神经、运动神经、脑干的麻痹。因碱性物质可使河豚毒素破坏,故洗胃液以5%碳酸氢钠溶液为佳。半胱氨酸(cys‐teine):河豚毒素分子结构中存在一个内酯环是产生毒性的原因,如开环则毒性消失。注射用 ......

——《临床药物治疗学》
书名:《临床药物治疗学》
栏目:临床药物治疗学 > 第十四章 中毒 > 第二节 各 论 > 四、食物中毒(food poisoning)
作者:罗德诚 陈文彬
参编:陈德珍,陈文彬,邓承祺,韩字研,金德方
页码:401
版本:2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0-07-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